0%

初识Dart(一)

2011 年 10 月,在丹麦召开的 GOTO 大会上,Google 发布了一种新的编程语言 Dart。如同 Kotlin 和 Swift 的出现,分别是为了解决 Java 和 Objective-C 在编写应用程序的一些实际问题一样,Dart 的诞生正是要解决 JavaScript 存在的、在语言本质上无法改进的缺陷。

不过因为Node的出现,JavaScript得到了告诉的发展了,Dart并没有流行起来,不过因为Flutter的出现,Dart迎来了自己的第二春。

学习语言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准备一个环境,在repl新建一个main.dart文件

范例,hello world

dart
1
2
3
void main() {
print('Hello World!');
}

点击run
可以看到右边打印出来内容

1
2
3
Dart VM version: 2.2.0 (Unknown timestamp) on "linux_x64"
> run-project
Hello World!

Dart 也是用main做函数的入口的,跟Java很像。

Dart的变量与类型

Dart的基本内置类型有:

  • Numbers
  • Strings
  • Booleans
  • Lists
  • Sets
  • Maps
  • Runes
  • Symbols

Numbers有两种子类(int 和 double)
Strings跟我们平常用的String没有什么区别
Booleans是类型安全的,意味着我们不能使用if (nonbooleanValue) or assert (nonbooleanValue) 这样的代码去判断,而应该显示的检查
Lists在Dart中,数组是List对象,因此大多数人只是将它们称为列表。
Sets无序集合
Mapskey和value可以是任何类型
RunesUTF-32字符串
Symbols开发中基本上用不上

常量